茲姆

啤酒罐

5-11:

三十岁生日这天,灵幻新隆被十六岁的影山茂夫在路边长椅捡到。


[不论如何,年龄都会成为我和丽子间的隔阂吧。]画面上男人低下头,[我从一开始就这么觉得,因为这个原因也一直只隔着距离注视着你,告白的时候也是抱着绝对不会成功的心情,想着如果丽子因为这十五年的差距而拒绝我,那么就一定退居到一边看着你好好享受年轻人该拥有的日子……]

镜头切换到少女,注视着男人的脸上显露着复杂的神情,最终变化为哀伤。

[能和丽子度过这样愉快交谈的时间我已经觉得很幸福了。]男人深深鞠躬,声音哽咽。[但果然还是不行,我想丽子可能暂时也不想见到我,那么就先告辞了,以后如果还有计划的话——]


从影片放映切换到了电视节目。


“师傅。”影山茂夫抬起头。

“这样的片子就被称为之最,”年长的男人翘腿坐在沙发上,一边往嘴里塞着炸薯一边干练地指点着。“完全被放映室的人坑了。剧情设计就不过关,至于演技和台词只能说是三流。”

少年的眼神从男人身上移到屏幕,随后移回来。

“而且最大的卖点居然被这样轻描淡写地带过去了,该说是编剧的失责还是制片人的问题,连我这样最多算是业余的影评人都看不下去。”

原来还兼职影评人,不愧是师傅。

“节奏拖沓完全破坏了意境的美感,主旨不清晰,还有那让人出戏的背景音宁可不要都好——”

“师傅。”茂夫开口。

“怎么了,龙套?  难道你很喜欢这片子吗? ”

“师傅,可以不用这么憋着的。”


刚刚大肆评判了影片的男人,此刻眼里正充盈着泪水。男人冷静地抬手掩饰。

“这不过是因为太难看而留下的悔恨——”

“师傅。”


“太过分了吧! 那个丽子! ”然后灵幻新隆大喊出声。“说起来井田也是,都到了那种份上了明明坚持下去说不定就会成功,年龄算什么啊! 拿这种理由做借口的都算——”

茂夫递过去纸巾,灵幻流着泪擦去鼻涕。

“不,正是因为这样,才更让人不爽。”应当三十而立的男人目不斜视地一张张抽去弟子手中的纸巾。“就是因为体现出了这样恋情中真实的绝望才让人不爽。只要一方有任何顾虑,不安就会越来越扩大直到彻底——”

“但是任何关系中都是这样的吧。”茂夫开口。“和年龄没有关系。”

“我说龙套,你现在的见解是越来越多了啊,”男人哑着嗓子掀了掀红肿的眼皮。“但是不一样的,这种有困难的恋情都是从一开始就戴了枷锁前行,比起门当户对命中注定的恋爱根本就不是在一个起跑线上。”

少年露出思索的眼神。

灵幻叹了一声。

“龙套你还没恋爱过吧? 要体会这种问题对你而言也太早了一点。”

“那师傅是会顾虑的类型吗? ”茂夫说。

“恩? ”


影山茂夫直视着他。

“我在想,很有经验的师傅,对着这种片子那么触动,是联想到了自己的事吗? ”

男人皱了皱眉。“虽然我是交过不少女朋友,但毕竟我现在也才三十,还没到想对十四五岁的小孩出手的地步——”

“没有说恋爱,就是单纯的人际关系。”茂夫阐述。“在三十生日这天只能找到徒弟一起在家里看电影,灵幻师傅是经常有顾虑的类型,还是从一开始就没准备和任何人长期交际下去? ”


面对这样直白,甚至称得上是挑衅的问话,男人怀着复杂的欣慰重重哼了一声。

回想起最初见面时的影山茂夫,他绝不曾想到男孩会出落成现在的模样。


灵幻不能说自己参与了茂夫的全部成长,但是有把握见证了大部分。后者和同龄人的关系,对家人的理解,对未来的迷茫,对自身力量的控制,再到建立起是非善恶完整的价值观,还有最后适时地放手给予自由成长的空间,他自认胜任了监护人的职责。

而现在的情况,就是给翅膀长硬的弟子所提供的新层面上的指导罢了。茂夫能说出这种话,证明他们的关系正逐渐由师徒转向更平等的友人。曾经的男孩已经成长,像一个成年人一样思考,并操心着成年人的问题。自己也要逐渐以看待同龄人的眼光与茂夫相处了,灵幻感慨着,解决掉了手中最后一点啤酒。


“这样就想着来教育为师我,龙套你还太不成熟。”他开口。“你们这个年纪的孩子总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,但是社会上还有很多你没能接触到的事,所有人都有难言之隐——” 他拉开一瓶新的啤酒,就着炸薯大口吞咽。

“永远、永远不要肆意揣度他人。”


至于灵幻新隆本人是否确有影山茂夫所言的问题,还暂时不在他的考虑范围内。

几小时前,三十岁的灵幻被十六岁的茂夫在路边长椅上捡到,同时获缴的还有身边一堆空了的啤酒罐。


“不是想揣度师傅,”茂夫看向他。“只是想更了解师傅是怎么想的。”

“恩,知道那些做什么? ”

“想帮助师傅。”

灵幻噎了一下。

“小鬼管好自己就好——”


茂夫的视线向下移了几寸。

“刚才把师父抬回来的时候,师傅醉得不清。”

“是吗? ”

“恩。”少年点头。“一直和我讨论肉改社的问题,还念叨着当个超能锅盖头教的教主也没什么不好的。应该是以为时间还是两年前吧。”

“那也不算很醉嘛。”

“走路也走不好,因为背不动师傅,是用超能力把师傅运来的。”

“成年人哪个没有喝断片过。”

“路上嚷嚷要去放映室接片子,但是现在调味市已经没有几家还允许外租了,于是只能打车去了比较远的一家。”

“…辛苦你了龙套。”

“然而因为那家没有师傅想要的片子,最后其实是问小留学姐借到的。”

“是那个心灵感应的? ”

“恩,师傅的要求是’那种黏黏糊糊的爱情片啊! 死去活来的才带劲!’ 问了好几个人,小留学姐很热心。”

灵幻张了张嘴。

“师傅大概都不记得了。”茂夫道。


灵幻新隆醒来的时候,已经是在自己家的沙发上了。桌上放着水,头顶还有一块毛巾,外套也被脱下盖在身上,影山茂夫则中规中矩坐在另一侧的椅子上。

他眨了眨眼睛。

“啊,师傅醒了。”茂夫说。“请把水喝了。”

只知道是在路上喝醉了,被徒弟凑巧看到背了回来。


“因为是生日,想着去酒吧小酌一下也没什么不好的。”被问到为什么会喝醉时,做了这样的回答。

“这样啊。”而影山这么说着,递过来了光碟。“原来是师傅的生日,之前都不知道。”

“成年以后的生日都没什么好庆祝的。”

茂夫想了想。

“那把刚才师傅借来的碟看了吧。”

“丽子和井田? 没看过的片啊,我说龙套,这是放映室借来的吗? ”

“算是。”

“嘛,既然是借来的那看掉不亏。你后面还有没有别的事? ”

“本来打算回家的,没什么特别的事。”

“恩,今天是麻烦你了。”他思考一阵,注意到天色渐晚。“感觉好久没和你这样坐下来说话了啊,龙套。啊,不如趁今天联络一下师徒情谊好了。”

“恩? ”

“我去趟便利店,龙套你准备好,搞个电影之夜那样的东西。今天太晚,我喝了酒又不好送你回去,索性和你家里人讲一声,先住在这里。”

少年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。

“还有,就当做是补偿你帮了我一个大忙,你还没喝过酒吧? 也让你尝尝味道。”

“师傅还要喝酒吗? ”

“小酌一下,小酌一下。”


现在算是理解了那时茂夫露出不信任的目光。

尽管如此,少年却没有阻止他,而是陪着灵幻去了便利店,并且只字未提之前的状况。

灵幻的目光落到桌上,注意到影山面前同样有一个打开的啤酒罐。

说起来,现在茂夫突然这么健谈,也是因为喝了酒的缘故吧。


“一点记忆都没有。”灵幻诚实的回答。

茂夫若有所思的点点头。

“这样啊。”他说。


在街头相遇时,是灵幻而不是茂夫率先认出了对方。

“龙套!” 一个躺在长椅上不成人形的醉汉朝他热烈地招手。“龙套龙套!” 

“灵幻…师傅?” 谨慎地判断后,茂夫念出了那人的名字。

“好慢啊龙套,电话打了这么久你才来。”长椅上的男人穿着皱巴巴的西服,袖子只套了一只,领口也歪到了肩膀。在长椅下是一堆横七竖八的啤酒罐,其中一只摇摇晃晃地卡在椅缝中。“让委托人等了怎么办? 我说,就算你有肉改部的活动也至少让小酒窝过来……”

茂夫紧盯着喋喋不休的灵幻。

十六岁的少年已经很久没有跟着师傅进行过除灵,参加肉改部是初中的事情,而小酒窝在茂夫没空时替代他的工作更是过于久远的回忆。

师傅喝醉了。醉到连现在是什么日子都不记得。这个认知在少年心里激起涟漪般的震惊。


尽管早已知道灵幻新隆并非真正的灵能力者,影山茂夫从未质疑过他的师傅的强大。

那并非超能力能给予的物质上的力量。灵幻新隆支撑着茂夫度过了他最为孤独迷茫的时间,唤回了第七支部[伤]正视自身的理智,给予了芹泽重回社会的机会,哪怕是在被陷害的事业低谷期,也不曾被真正打垮。灵幻拥有立足社会的能力,茂夫坚信着这一点。

而他是第一次看到师傅露出这样脆弱的时刻。


“我说龙套,委托人都要等急了,还不快点——”灵幻试图支撑起上身,然后重重摔回了椅身。“恩? 什么情况。”

“师傅现在还是不要站起来比较好。”

“说什么呢,龙套,哪有人委托人等着的道理。”灵幻一本正经地转向他。

他们的视线交汇,然后新隆顿住了。


“你是……”他辨认着茂夫的脸,一个醉醺醺的酒嗝直冲少年而来。“龙套啊。”

“是我。”不清楚发生了什么,茂夫老实地答应。

“你小子,终于过来了。”灵幻眯起眼。“怎么没有和同学出去,好好享受你的时间啊? 在我这里待着有什么意思——恩,没办法,还是要勉为其难听听青春期的小孩的想法,所以,是遇到了什么事? 要我载你们出去,还是择校上遇到了什么困难……”

他突然咧开嘴笑了一下。

“恩,还是有问题要麻烦我这个师傅啊,我就说,毕竟是个小鬼嘛。”

茂夫看着他。

灵幻抓着他的肩膀试图站起来。

“走了,事务所里不好谈话,你要是这么执着,就到家里和你好好聊聊。好久没有和你这样坐下来说话了。”


似乎师傅脑子里的时间变成国中毕业那会了。

他们在路边拦到一辆计程车。灵幻上车后就终止了絮絮叨叨,靠在椅背上,视线却片刻没有离开过茂夫。

“客人是喝醉了吗。”司机在前排道。

“是的。”少年回答。“抱歉,我会看好他的。”

“没事,小心不要吐在车上啊。”

茂夫点头。他正准备看看灵幻口袋里有没有钱包,男人定定看着他,突然开口:


“龙套,长大了啊。”


少年抬起头。

灵幻新隆混沌的眼睛盯着他。


灵幻新隆是那种可以轻易获得成功的人。

难说究竟是情商还是智商的作用,总之是一个非常适合混迹于社会的人。长久以来他没有认为这种生活方式有什么问题,也没有认为有什么需要做出改变的。

不会遇到他难以应付的挑战,却也很难找到真正想做的事,仅仅是凭着一时兴趣谋生,灵幻依靠着自身的资质度过了二十余年不需要担负责任的生活。


“认识师傅的时候我还很迷茫,是师傅给予了帮助,为此我总是理所当然地觉得师傅是知道一切的答案的。只要跟着师傅说的去做,不用自己思考也不会陷入很大的麻烦。

“最初我在这样的舒适圈里过得很快乐,大概是把师傅和事务所当做避风港了。之后意识到这样不是万全之计,于是离开了师傅,’以你喜欢的方式活下去就好了’ 灵幻师傅那时也是这么对我说的。

“而直到现在我才意识到,不论是最初,还是做出改变的现在,我和师傅之间的话题永远是围绕着[我]展开的。我的成长,我的改变,我的烦恼。

“因此我想,也是时候我应该帮助师傅了,毕竟师傅,其实需要我的帮助吧。”


在那之后,仿佛是长年漂泊的船只终于定下了锚,最不应该成为师长,也最应该成为师长的男人拥有了自己的弟子。属于他的责任,让他无法割舍的另一人,而那在不知不觉间也填补了他从未察觉的空缺,以至于当茂夫离开他独自成长,竟然体会到了不亚于家长放手般的悲伤。


灵幻新隆顿时醍醐灌顶。

他离巢的雏鸟回来了。

并且正向他提出他从未想过拥有的提议。


龙套,长大了啊。

在出租车上,年长的男人毫无征兆地哭了出来。


[如果不是这种形式的话,换一种形式也好。]少女道。[井田先生为什么要自己否定掉未来呢。]

不知道什么时候,影片被切换回来了。

[只要尝试着摸索的话,一定能找到合适的方式吧? 但如果井田先生一开始就抱着不会成功的念头——如果一开始就抱着不会成功的念头,那才是无论如何都走不下去吧? ]


“为什么不能再多留一会儿。”哭得满脸通红的男人埋头在少年的怀中。“留不住啊。为什么不多留一会儿,龙套?”

茂夫小心地拥抱着灵幻,一下下拍着对方的后背。

“好久、好久没有和龙套这样坐下来谈心了,”  男人上气不接下气。“既然当初来找我了,那就还是需要我。如果不把这当做工作了,那以朋友的身份来找我也好。”

再多需要我一会儿。

再多留一会儿。

再多留一会儿。


“我知道了,师傅。”少年低声道,有力地支撑住男人的身体。

“我知道了。”


想起来了。灵幻新隆抬起头。在一个人度过的三十岁生日这天,因为醉酒而对徒弟发泄,却意外得来了对方的承诺。


“所以如果不是打工的上下关系,那和师傅继续以朋友的身份沟通也没有问题吧。如果是朋友的话,那师傅依赖我也没问题吧。”

桌上的东西浮到了半空,茂夫继续着。

“如果理解了师傅的话,那帮助师傅,也没有问题吧。

“如果师傅不想做什么事的话,逃跑也可以。

“如果有什么困扰的话,交给我可以。

“所有人都有难言之隐的话,师傅不要对我隐瞒就可以了。”


[丽子……]男人终于开口。他蹲下身,视线与少女齐平。[谢谢你。]


影山茂夫注视着灵幻新隆的眼睛。


这样啊。

灵幻思考着。脚下空了的罐子叮叮当当响作一团。


“好啊。”他开口。


影片中出现了大片的空白。


“不过我说龙套,这种事情,不用特别讲出来也可以。”

“哎? ”

“行动胜过语言,大概是这个意思。”

“但师傅不是一直都……”

“刚刚说要有独立思考的那个人,是谁啊? ”

“不是这么用的吧。”


“但总之,龙套能做到这个份上已经很好了。”仿佛宣布什么重大决策一般,灵幻将锡罐敲在桌上定论。

“谢谢你。”


片尾音乐响起,男人转身离开。少女目送着他的背影,直到越走越远。


少年由衷地露出笑容。


“太好了,师傅。”他道。“太好了。”


fin



Notes:刚刚入坑灵能,匆匆补完了漫画,真好啊,师匠

本来想写点四个轮子的好东西作为结尾,但果然这样就够了,好东西留到下次吧

至于其他的,就是煽情其实还可以更过头之类,不过总感觉灵能有那种让气氛一秒转变的方法,因此也尝试了一下……非常不成熟,很抱歉

标题和内容没什么关系,只是觉得文章中莫名出现了很多次啤酒罐

真的没什么关系

有机会的话下次见:d

评论

热度(55)